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2012年全國科技大學學生權利發表記者會暨論壇



我們是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不同於校方為了因應官方評鑑所塑造的假象樣板,我們則是藉由學權指標的調查,試著勾繪出我們心目中的理想大學,並希望學生權利能得到應有的重視,讓每個學生成為校園內被重視的群體。

「學生」,雖美稱為「教育之主體」,但長期以來,我們看到的卻是威權的幽靈仍在教育界上空盤旋不去。即便人權意識抬頭,但多是缺乏民主自由概念的教育行政官員們,依然板著戒嚴時代的臉孔,並用家父長之姿,以「一切都是為了學生好」、「學生要有禮貌、理性」,使大學校園成為保守封建的代名詞,把大學自治視為違憲校規的保護傘。從今年初的成大學生潑紅漆血染蔣介石銅像,卻被要脅記過,到最近教育部主動發函表示「關心」社運學生,引然校園白色恐怖之說,皆然如此。

此外,在教育快速地商品化下,學費連年喊漲,企圖把教育成為不得不花昂貴經費來購買的商品,所幸今年學團的抗議聲浪不斷,使之再次凍漲。二來,「實習生」的出現,導致學生的勞動力在人肉市場中,廉價甚至無償地販賣給企業。少了法令的明確規範,9月時竟還發生飯店女實習生遭到副主廚強吻性騷擾,卻不屬《性別工作平等法》和《性別平等教育法》保護的荒謬現象。一齣齣以教育之名來掩飾剝削之實的戲碼,正在實習勞動的現場上演著。


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本部誠102教室
時間:2012/12/15(六)
流程:
一、記者會
◎ 9:30 - 10:30 調查結果發表記者會
主持:學權小組
聲援: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陳尚志
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林佳和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羅德水
二、論壇
◎ 10:30 - 12:00 是教育?還是勞動?探討科大實習中學生與勞工雙重身分
主持: 學權小組 王映舜
與談:科大雙軌訓練旗艦計畫的技術生 彭偉愷
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林佳和
英國倫敦大學Goldsmiths學院社會學博士生 林柏儀

◎ 13:30 - 15:00 何謂「大學之道」?探討校園性別教育的問題與困境
主持: 學權小組 黃怡安
與談:北大翻牆社 黃佳玉
政大陸仁賈社 陳小班

◎ 15:30 - 17:00 何謂校規中的好學生?教育轉型正義的未境之業
主持:學權小組 陳廷豪
與談: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生 江昱欣
萬能科技大學學生 邱智彥
華梵大學學生 郭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