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2011學權行動培力營 課程介紹

參訪教育部

教育部主管全國的教育事務,當了十幾年學生的我們,了解教育部嗎?我們的教育政策、學生事務規劃,是怎麼制定出來的?考量什麼?教育部到底希望培育什麼樣的大學?什麼樣的大學生呢?藉由參訪教育部與官員的介紹,讓我們對教育部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戰後臺灣「校園文化」的轉型

二戰之後,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在這段時期的大學校園發生了重大的改變,校園文化從自由變的保守,學生活動也變得安靜無聲。這段過去的歷史有什麼重要性,對當前的校園風氣、學生文化影響為何?讓我們一起回顧這段歷史,從中反思當今的大學校園應該是什麼樣子。

校園生活的結構與困境 講師:賴建寰、許仁碩、黃佳平

當我們意識到在大學環境結構中學生權力/利的不足,那些問題是什麼?作為學生,怎麼運用各種行動進行抗爭?學生自治組織作為學生參與校園公共事務的正式管道,這麼多年來有什麼結構性的問題,讓它的功能無法彰顯?從爭取學權的角度看,在學生會的個人該如何思考、如何行動?學權小組邀請三位長期參與校園事務的行動者,以座談的形式共同討論這些問題。

校園議題 青年行動經驗

宿舍

門禁點名?熄燈?斷網?看似為保護學生為出發的政策,到底背後隱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呢?值得你我共同探討。

性別

2010年在北市教育局公開認錯曾發公文至高中要求:「加強督導社團,防止假社團真誘導學生從事同志交誼活動」之外,又有多少性別壓抑與歧視,發生在你我生活的校園之中呢?

勞動

看似安全和諧的校園中,有多少行政、教學、研究助理被迫要接受低薪,甚至無償的勞動?又當所謂的「雇主」就是掌握成績生殺大權的教授身上的,到底該怎麼辦?邀你一同來探討與尋找解答。

影片欣賞與討論

《佔領》這部紀錄片,是要介紹一個學生團體如何採取行動,擊敗了一個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大學--哈佛大學。近十年來,哈佛大學的受雇者和工友,其薪水和福利都日漸短少,甚至可能被迫要裁員;就這此時,當地的學生站在他們這方,於2001年時,採取了一個行動為他們爭取權益;當數年下來和校方的和平協商都告失敗了後,學生們決定要「佔領校長室」,拒絕離開,直到校方保證會提供給所有受雇者合理的維生薪資(living wage)。

走出校園:青年世代共同面臨的困境與行動可能 講師:林柏儀

十一月英國高等教育學費調漲三倍,引發的抗爭行動及政府壓制的作為震驚各界。如何對待高等教育在各國已經是個重要議題,然而在整體社會文化中逐漸被「貧窮化」的青年們,究竟該如何看待國家社會透過高等教育具體而微的影響個人?這是世界潮流,我們都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