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評鑑指標:學校目前校內宿舍的各種管理規則是否由住宿學生(代表)自治決定?

住宿學生作為宿舍的主體,校內宿舍的各種管理規範即應該由住在該宿舍的學生自行決定。許多大學的宿舍管理規範均由教師與行政人員代表決定,而更有許多大學的宿舍規範已經是沿用數十年而未與時俱進的老古董了。為了因應每棟宿舍情況的不同、反映社會的變遷與體現真正的宿舍生活自治,我們認為宿舍的各種管理規範應該由住宿學生自治決定。

放在學生自治的權利下來看,宿舍生活也是住宿學生在校園中的生活的一個重要環節。我們支持學生在校園中擁有自治的權力,當然也包括了在宿舍中自治的權利。

況且,現行宿舍規範的制定者,都不是實際住在宿舍的人-他們不僅已經與學生的思想難以接軌,而且也不可能實際了解各棟宿舍的生活情況、規範的適用性與規範對宿舍生活所帶來的影響。

因此我們認為,校內宿舍的各種管理規則是否由住宿的學生自治決定,是學生權力是否獲得保障的重要指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