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評鑑指標:目前學生校內機車停放是否收費?

學生的主要代步工具多為機車,而代步工具對於大學生而言,有一定的重要性。不只是連結學校與住處的媒介,也是校區與校區往返的重要工具之一。

首先,台灣各地的大學,周圍的交通便利程度差距極大,有些坐落於大眾運輸便利的都會縣市,然而有些卻位於大眾運輸不便的縣市,甚至位於山區。因此,「通勤」一事對於不同大學的學生來說,可能有天南地北的差別。以位於台北市的國立臺灣大學為例,該市擁有全國完備的大眾運輸系統,該校學生可以透過便利的大眾運輸通勤;再以座落於南投縣埔里鎮的國立暨南大學為例,該校位於南投山間,學生的通勤相對困難許多。因此,代步工具顯得十分重要。

再者,許多大學擁有不只一個校區,而校區與校區之間,也可能有一定的距離,因此學生往往需要代步工具來往返各校區。若是學校提供的校車無法滿足需求,而該縣市的的大眾運輸系統又不足以應付往返,則學生多會選擇以機車來往返校區之間。

如上所述,機車作為大學生的主要代步工具,對於大學生的求學與生活有很大的影響。而各大學應該正視學生使用機車的需求,並秉持不造成經濟負擔以及便利學生的態度,提供免費的機車停車位供學生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